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企业培训

2018四川中职教师企业实践项目培训——企业专家讲座

2019年02月28日 16:37  点击:[]

由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2018年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职教师企业实践(计算机应用)项目,自11月12日开班至今,学院特邀请了校外行业专家及校内专家开展了5场精彩的专题讲座,来自18所中职学校的参培教师获益匪浅。

11月12日上午, “成都这个新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天明为国培班学员们带来一场妙趣横生的讲座《计算机技术应用与企业成长》。黄经理讲解了一个电商企业的发展历程,从淘宝、京东的平台电商发展到基于微信的社交电商,平台电商是处理人与产品的关系而社区电商是处理人与人的关系,市场的转变导致行业分工细化和更加专业,从而解剖了当前电子商务行业对人才和技能的需求。

11月12日下午,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夏平校长为国培班学员们深度诠释了《现代职业教育与教师职责》。夏校长首先引领我们了解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道路,剖析了德国双元制、澳大利亚的TAFE、美国社区学院等国际高等职业教育,讲解了现代职业教育的构建和职业院校创新发展道路,让我们明了职业院校教师肩负的责任,为中国的职业教育付出我们的一份努力。

11月13日上午,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宋超处长为国培班学员们解剖了《如何提升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宋处长从教育的分类入手,详细阐述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和职业教育的本质,通过大量举例深刻讲解了怎么在制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开发能力、教学设计能力等方面进行教师能力塑造。

11月14日上午,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监时允田为国培班学员们演讲了《智能时代的大数据技术发展和应用》。时总先阐述了智能时代大数据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简单讲解了大数据技术的生态圈,并通过大量的大数据应用案例讲解了职业院校怎么建设大数据专业和课程体系,并针对中高职职业院校提出了大数据技术的学习方法和相关建议。

11月15日上午,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蔡玉波书记为国培班学员们深度剖析了《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蔡书记从为什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开始引入,讲解了过去40年中国教育着眼于怎么样培养人而现代教育则首要解决的是培养的人为谁服务,解析了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而职业教育缺失传统文化、民族历史、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为了解决这四个缺失,采用大量的案例讲解了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教育。

针对中职计算机应用骨干教师的特点,结合中职教师的需求,通过这5场精彩的讲座、独到的见解,从思想教育到职业教育、从传统计算机技术到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前沿计算机技术、从人才培养方案到课程体系等多方位,切实提高了学员的理论水平,拓展了视野,提升了职业素养,实现了培训预期目标。

下一条:2018年四川中职教师企业实践项目培训——企业观摩考察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2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院行政办公室:028-87848410;院总支办公室:028-87846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