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学院动态

借力骨干建设,深化校企合作

2012年03月21日 10:30  点击:[]

电气工程学院  刘红 撰稿

    2011年7月,我校电气工程学院以骨干建设为契机,与中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相关事宜的洽谈,经过多次协商,双方于2012年2月签订了“大学计划合同书”。根据该合同,中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将提供50套相关设备及配套教材和资料,与我校联合成立单片机系统培训中心,开展人才培训工作;同时,公司从资金和技术上支持我校学生参与校内和全国电子竞赛;公司还为学生提供职业技能认证支持和奖学金支持,为优秀学生提供就业渠道;公司参与《单片机技术及应用》课程教学改革,对课程内容进行项目化改造、通过引入企业实际应用案例,完善课程教学标准、配套教学资源等。

 一、成立“成都纺专—中颖联合实验室

F:\lh\电气专业资料(lh)\校企合作和校外实习\中颖电子资料\中颖电子基地.bmp,F:\lh\电气专业资料(lh)\校企合作和校外实习\中颖电子资料\DSC03001.JPG
        我院与中颖电子有限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及企业捐赠的仿真调试设备

    目前, 中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为我校提供了45套中颖4位机开发学习板,配套了相应学习材料,我校成立了“中颖电子—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实验室”。 后期中颖 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将 提供50套8位JET51仿真器、学习板、配套《中颖8051入门与实践》学习资料,学校将把该实验室建设成一体化教室,配合课程教学和技能训练,满足教学、考试、竞赛、科研的需要。 本学期我校电气自动化技术10级学生按计划在该实验室进行实践教学。

合同2,合同1,合同封面1
             我院与中颖电子有限公司签订的大学计划合同书

 

二、全面参与《单片机技术及应用》课程的改革

    中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将全面参与到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核心课程——《单片机技术及应用》的课程改革。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考核等方面和我校全方位合作,建立一套较完善的课程体系。

1、成立校企合作教学团队。目前,该课程教学团队成员由我校的刘红、张洁、冉会中、黄永晶老师和中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钟良武、罗益群以及成都维斯莱科技有限公司的黄凤江工程师组成。

2、重组教学内容。与中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采用项目化教学法,将教学目标所需的各项理论知识以“必须、够用”为度,围绕项目进行重组,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硬件设计、软件编写、系统调试能力。

IMG_1009
                        “教、学、做”一体课堂小组间相互学习
3 、重构教学模式。采用“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方法 主、辅教师+实验教师+企业工程师的教学形式, 由课程负责人引领,在教学安排中,主讲教师、辅助教师与实验教师共同参与教学, 企业工程师参与真实项目的指导, 保证“教、学、做一体”方案的有效实施。
学生讲解

                       “教、学、做”一体课堂小组间相互学习

SANY0426
                                学生项目成果展示

三、全面启动校企合作毕业设计工作。

    目前,中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钟良武、罗益群工程师与我校的刘红、冉会中老师组成了毕业设计校企合作指导小组,以企业真实项目为原型,双方共同协商了毕业设计题目和要求,这些题目已经在电气自动化技术09级学生中启动。

四、校企合作的进一步计划

1、计划将中颖认证嵌入电气自动化技术11级的课程教学中。根据企业岗位对技能的需求,将中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IC芯片内容嵌入到课程中,课程考试合格者可以免费参加公司的认证考试,学生参加公司考核合格可以获得“中颖8051课程认证证书”。

2、校企合作编写项目化教材,公开出版。

3、利用中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资金支持,本学期开展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第一届“中颖杯”电子设计与制作竞赛。

    本次校企合作,是我校高等职业教育定位的新要求,也是我校骨干建设工作发展的必然。这种互惠互利的全面合作,不仅有利于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而且有利于教师素质的提高,更有利于新的教学模式的形成。同时,为企业产品尽快走向市场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广作用。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第七届科技文化节启动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邀请资深职业规划咨询师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2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院行政办公室:028-87848410;院总支办公室:028-87846634